❤認識生命最初1000天❤

沒參加過媽媽教室的我,這輩子第一次媽媽教室選擇了澳佳寶舉辦的時尚孕媽咪下午茶宴。會對這場媽媽教室有興趣的主要原因是我本身就是超過80年歷史澳洲第一品牌澳佳寶的愛用者,平時就有在吃澳佳寶高單位維生素C和月見草油而這次的活動有送豐富的伴手禮兒~而且除了場地在厲害的寒舍艾麗酒店備有精美下午茶點、聘請時尚達人林葉亭現場親自指導孕媽咪化妝與穿搭、媽咪伴手禮之外,最重要的是獲得好多實用資訊!讓我了解生命最初的1000天,在這之前我對這名詞完全是陌生的啊..虧我還研究很多孕期相關事物....(((掩面))) 這麼重要的資訊一定要分享給大家才行!!

教室現場位於寒舍艾麗五樓宴會廳內感覺很溫馨宜人,不超過80個人的小型教室,我發現好多媽咪都是老公陪同,還有的是朋友及父母陪同,我居然是一個人前往... (還好老公在上完課的時候到信義商圈陪我吃晚餐和載我回家,不然回去肯定要唸唸他呢).. 報到後距離開始還有一段時間,在會場走走看看,倒一杯香濃柳橙汁回到座位上,服務人員遞上下午茶餐點,就邊吃邊看看手邊剛拿到的資料等待開始上課.. (是說剛剛吃完午餐才走進來媽媽教室的啊..哈哈哈哈哈)

孕期270天、兩歲365天X2=生命最初1000天

生命最初1000天(這個名詞不是商人為了銷售商品而創造的句子喔!)世界衛生組織(WHO)在西元2000年研究後提出的重要呼籲,媽媽從懷孕第一天到孩子2歲的「生命最初1000天」,是掌握孩子一生健康的黃金關鍵,無論是對幼年體格與智能的發展、疾病發生率至3、50年後的健康狀態,都受母親影響甚鉅。建議全球婦女應注意孕期及兩歲前兒童的基本營養需求以期有效降低新生兒羅病及死亡率。

台灣婦女都知道「生命最初1000天」嗎??根據2016認知調查結果顯示.....

185萬台灣婦女對生命最初1000天處於淺認知期(我是似懂非懂的其中之一)

超過30%孕期出現併發症媽媽不知道在生命最初1000天營養補充可以降低懷孕併發症。

年經型態小家庭婦女對於生命最初1000天認知度最低。(是的..又重槍了)

仍超過10%媽媽在懷孕期未注重均衡營養攝取。

超過10%媽媽在懷孕期未注意綜合維生素.DHA.鐵.鈣.葉酸等攝取。

近30%羅患慢性病媽媽在哺乳期並未注意營養攝取。(如果沒來上課我將是其中之一吧..只記得在孕期中補充,忘記補充營養的母乳是對寶寶是最直接的)

那麼~

生命最初1000天對媽媽寶寶有什麼影響呢?

這關鍵的一千天對北鼻生長發育影響甚鉅,不僅會影響母體在產後20年的身體狀況,更是孩子醫生健康的黃金關鍵期!(對母體而言如同月子做得好相同道理唷)

母胎息息相關

成年人的健康狀態在子宮裡的胎兒時期已經設定完成,不但影響胎兒的組織或器官永久的改變,甚至長大後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等都與之息息相關。

孕期吃得好,降低媽媽日後慢性病風險

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早產等等等,都會影響產後婦女20-30年羅患慢性病的機率。

孕期及哺乳期健康生活與飲食,為寶寶健康打底

產前及產後哺乳,營養攝取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母嬰健康;應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狀況需求,來設計專屬個人的營養餐盤。

針對孕期各階段有"不同"的營養需求,在這邊分為五階段:

備孕期(孕前3-6個月)→[葉酸]

懷孕初期(0-3個月)→[葉酸、礦物質、維生素]

懷孕中期(4-6個月)→[DHA、礦物質、維生素、鈣]

懷孕後期(7個月至生產)→[DHA、礦物質、維生素、鈣、鐵]

哺乳期→[DHA、礦物質、維生素、鈣]

簡單來說各種營養最佳食物來源:

葉酸:深色蔬菜

礦物質維生素:蔬果、堅果

DHA:海鮮、魚油

鈣:奶類、豆類、魚乾

鐵:內臟、紅肉

葉酸擔當相當重要的角色,對胎兒來說,缺乏葉酸容易導致神經管的缺損,會影響腦和脊柱的正常發育,因而造成脊柱裂、無腦兒、水腦症等先天性畸形...然而葉酸這東西很神奇,雖然天然食材裡面都有,但是葉酸轉化成人體吸收是不容易的也需要時間的累積,因此從計畫懷孕的前3-6周就要不間斷的補充葉酸輔助品,讓身體充滿葉酸的狀態下受孕,降低胎兒出問題的機率喔!在備孕期葉酸每日補充400mg、懷孕初期葉酸每日補充400-800mg。

每天要攝取這麼多營養實在很不容易,尤其初期會孕吐對食物敏感,後期寶寶頂到胃..五臟六腑都移動的時候,還有現在的孕媽咪都要上班都是外食族,要進食這麼多且均衡實屬不易啊!這時候保健品就非常重要了。每日一粒孕哺多種維生素配方,再搭配挑選新鮮食物食用,每天的營養安全過關,安心養胎又不會變胖呢!

關於如何養胎不養胖孕媽咪,是當今最流行的課題,營養師余朱青也有在課堂上叮嚀我們唷在這邊立馬分享給朋友們~總熱量不變,吃得飽又不容易呃,養出健康好寶寶!請記得下列重點提示!

三餐蛋白質充足、多吃食物原型

三餐均衡新鮮蔬果、天然綠色或有機

晚餐五穀根莖類減半

避免精製糖及過鹹食物、不碰菸酒及刺激性食物

少冰涼及生冷食物

避免加工食物

喝足夠的水、盡量在白天喝完

充足的睡眠

懷孕前養肌肉

多攝取優良不飽和脂肪

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少喝含糖飲料、多吃全穀食物

要如何知道自己一天所需的熱量與飲水量呢?噹噹噹~下面有教學!

每日所需水量:體重x30ml=你一天所需水量

ex:以我為例 59.5x30ml=1785c.c.水量/天

每日所需熱量:體重x25大卡=你一天所需熱量

ex:以我為例 59.5x20大卡=1487.5熱量/天

明確知道自己天所需熱量水量後,即可開始規劃個人專屬餐盤唷!主辦單位很貼心的準備下圖表格給孕媽咪們參考呢!

對於外食族隨便一吃熱量就爆表... 也有好貼心的小叮嚀~這對我而言非常的實際啊!!默默的我將它給背起來了~

多選擇自助餐飲食

避免油炸類

自己的營養補救法,三天截長補短法

優質蛋白質一定要充足

澱粉類物攝取過量,尤其是晚餐

麵攤多有燙青菜,滷汁若過油就少淋

搭配補充膳食營養品,補足身體所需營養素

三天截長補短法三天截長補短法三天截長補短法!(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我聽到眼睛都亮起來了!營養師說人體有三天截長補短的作用,他自己也是人不是神仙,也愛吃美食大餐偶爾珍奶炸雞排,記得運用三天截長補短法,增加或減少飲食品項,一樣能夠健康營養唷!好比說這餐吃義大利麵,少了蔬果,下一餐多補充點蔬菜這樣。

 

營養師課程結束稍作休息後,開始林葉亭老師的時尚課程,也讓人好驚艷喔!原本已經買好幾件孕期穿搭服飾的我,上完課後有更多的想法,讓自己孕期可以過得更有自信當個美麗的孕媽咪!

林葉亭老師很細心地在課程前借來許多適合孕期穿搭的服裝以便現場教學,也請主辦單位採購彩妝品。台上的感覺就如同女人我最大現場錄影一樣的陣仗呢!從彩妝、服裝、頭髮,一系列的教學,讓每個上台的媽咪們都像變了個人似的。而且主辦單位澳佳寶很大方的將台上示範的新品化妝品在孕媽咪上台示範完後直接送出,好貼勳啊~可惜我當天妝髮齊全沒能有上台被示範的機會誰會想到素顏到信義商圈的寒舍艾麗參加下午茶課程呢(噗~純屬個人堅持...沒要別人中槍的意思啦)

林葉亭老師看起來就像40歲的姊姊,非常親切可人,一點架子都沒有,對媽咪們都好好唷!聽她說自己快50歲是兩個孩子高中生的媽,實在很難令人相信阿~果然人都是要打扮的,配上氣質的襯托一樣發光發熱。她帶來搭配的衣服都是家裡衣櫥裡平常會有的,或是添購孕期穿,產後能夠繼續穿著的實用衣服,搭配配件帽子及絲巾的變化,令人讚嘆!還有就是她神乎其技的雙手編出的頭髮,好喜歡好喜歡喔~希望自己在編髮的領域能夠更加精進,身為龍鳳胎的媽咪以後要為女兒做可愛的造型呀先是上完穿搭等課程,加上後面的互動問答,原定下午四點多結束的課程熱絡得延長一小時,這場活動能來參加實在太開心了

在活動的尾聲填寫課後問卷調查,主辦單位澳佳寶還準備了精緻的伴手禮給孕媽咪,伴手禮外包裝精緻,內容物又大氣很適合進入中孕期的我:孕哺多種維生素配方、維生素C500mg、DHA精粹濃縮深海魚油~((狀態顯現為淚流滿面兼轉圈灑花~))孕哺產品是適合孕期及哺乳期媽媽最方便的綜合性維他命啊!!! 身為雙胞胎媽咪的我這次一定要好好的補充營養,畢竟一人吃供三人養分很不容易...希望寶寶們能健健康康的長大!!感謝這次的孕媽咪課程~讓我對生命最初1000天認識及重視。

對了!為何我從以前就如此鍾愛BLACKMORES澳佳寶,是因為澳佳寶是澳洲第一大品牌,且產品是

全產品100%澳洲空運來台、

不含防腐劑及非必要之人工添加物、

全產品GMP藥廠等級製造、

全產品均由澳洲療效商品管理局(TGA)認證之製造廠生產

實在(食在)好健康!讓我很安心的使用他們的產品~附上連結給想多認識的人!! 

澳佳寶官網http://www.blackmore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psoopso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