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w子宮頸閉鎖不全 。子宮頸全開、羊膜膨出。安胎3周後破水早產。21w再見我的龍鳳胎天使..

子宮頸全開能夠順利活產的機率好低,又逢羊膜膨出許多的風險增加,首當其衝就是感染,原本無菌的地方開了個口,暴露在危險之中。曾經順利懷胎到七個月的我不是天生子宮頸閉鎖不全患者,但卻遇上的子宮頸全開,說運氣不好?或說造化弄人?....不到20%的順產活產機率,還是要奮力一搏,即便失敗了也曾經努力過。

這次早產做完月子後咳嗽依然... 到胸腔科檢查才發現,以為的感冒不是感冒,是懷孕改變了體質,孩子沒生好卻多了一個新病『過敏性氣喘』

可能在於很多人眼中我不是個100%孕婦,沒有做到最盡善盡美,堅強的母性不足。會說「你應該去拜託醫院收留,躺著安胎到生」「你怎麼可以只是居家安胎」「你怎麼可以下床走到廁所,應該在床上大小便」......

不探討"如何安胎才是正確的"這些議題..,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或是與非。每個孕婦的狀況不同,處置亦然不同,配合主治醫師的醫囑,對我而言是最好的方式。

沒有要究責或檢討任何人事物的意思,過去的即讓它過去。

這篇文,是給自己一個交代,或許把它完成時,就是真正放下的時候。我的第二三張死產證明。

2016.07.04  13:40  21w 

兒子412g / 女兒402g

經歷了首胎軟骨發育不全26w3d引產中止妊娠,我保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月子期間我坐在床上看著旁邊裝滿已經為新生兒準備好的所有一切物品的兩個新大四斗櫃,我明白寶寶只是急著來到人間,忘記帶上全部裝備..回天堂準備好就回來了...這樣的信念帶領我向前。

努力的調養身體,飲食、運動、看中醫吃中藥。西醫照超音波及抽血檢驗,確認身體狀況是否準備就緒。從瑋哥的留言板詢問這樣的狀況多久能夠進入第二次的試管植入。像阿兵哥破百後數饅頭倒數日子,引產做完月子3個月經週期過去後,我立刻將凍胚植入。

經歷每天塞快孕隆養內膜到植入後確認三胞胎著床、等待心跳、羊膜穿刺絨毛採樣、一個胚胎減胎...等等,重新經歷懷孕初期擔心的心情,卻少了懷孕的雀躍心喜。深刻了解抱在手上才是真的(寫到這不由得對初懷孕充滿喜悅期待感的孕婦感到羨慕)。

孕程中第一次感受到懷孕的美好,是在18周產檢時我跟林醫師說每次產檢都是單獨量胎兒的尺寸,沒有感覺肚子裡有雙胞胎,希望有一張雙胞胎的合照,也看他們在肚子裡到底是什麼姿勢共存,這一照湧出滿滿的喜悅和真實感,兒子女兒在肚子裡面玩親親也太可愛了吧!! 而心裡也出現另一個聲音要自己穩定情緒淡然處之... 

好景不常, 短暫喜悅三天。時間拉到18w3d...

這一天非假日但沒有安排公事,慵懶睡到自然醒後與好友在家附近午餐,晃晃回家又睡了午覺輕鬆愜意的一天,傍晚沖了個澡後坐在電腦前面吹頭髮,邊吹頭髮邊整理手邊代辦事項,突然覺得下面濕濕的,不確定是有分泌物還是洗澡未擦乾的水,拿衛生紙一擦...沒想到擦到的是血...不少的血...,我馬上對著在客廳的隊友大喊:「老公我流血了!走!看醫生!!現在!」隨即拿起放在桌上的健保卡與媽媽手冊,出發。

上車入座後立刻將座椅放到最平。出發要去哪裡?!隊友邊開車邊問我現在要往哪裡走,說真的我內心是慌亂的... 林醫師正在懷寧看診但懷寧沒有急診,若去新生民權要自己打電話確認有沒有病床?我沒有多餘的心力和時間撥電話了... 車子在橋上移動,再不說個指令隊友很難配合。走!載我去XX醫院急診室。沒辦法了,先往「急診室」衝。20:10pm此時的林醫師正在看診,我還是很想跟他說些什麼..臉書私訊他,告知他現正流血前往醫院急診室... 

我知道急診有分狀況,急診不是我一個人的,醫療要排隊,急診很忙,所有一切世俗規範我懂。

到急診室的門口,手抓著健保卡和媽媽手冊先下車,讓隊友去將車停好。自行下車走路代表這個人很正常,說實在我只是肚子隆起看起來真的很正常,有意識沒外傷沒滴血。....但其實我不敢走路,我不敢站這麼直,每走一步路心是如此的沉重與不安。經過玻璃自動門先往前走試圖將輪椅打開,試了一下我打不開,看了一下旁邊小櫃檯的警衛北北在位子上忙,我決定自己走到櫃台掛號。緩慢腳步往櫃台移動,好近卻又遙遠到了櫃台前面,我看著忙碌的櫃檯人員,前面還有人在處理,該排隊。(好想躺平..但我還沒掛號...)櫃台後方的志工人員看到孕婦在櫃台,站起來問我需要幫忙嗎?我想開口卻發現喉嚨哽住了,沒想到我如此不冷靜的大流淚,健保卡與媽媽手冊打開的時候雙手抖到不行,口齒不清的對志工人員說,我懷雙胞胎18周,我流血了...志工趕緊推抬輪椅讓我坐著,協助我掛號並小聲的說急診有分級,我幫你安排在第二級,會比較快看到(內心由衷的感謝)。

坐在輪椅上候診,等待是漫長的,急診沒床是正常的。現在回想如果能重新再來一次,我會選擇先躺平在地板上。忘記過了多久我被安排到一個床位,護士邊綁測心跳綁帶邊和說確定有測到心跳醫生才會來,都綁好測到心跳等待的過程中在床上拿便盆小便的時候,從陰道滑出一顆雞蛋大小的血塊,仔細一看是11周時減胎的胚胎滑出來了,自從減胎胚胎滑出後我的血止住了,不再流血。病床上等待大約40分鐘醫生不急不徐出現在我床邊,示意要移動到檢察室檢查,我坐上輪椅讓隊友推到婦科檢查室,爬上診療椅鴨嘴撐開陰道一看,年輕醫生說「喔~你的子宮頸開一指了,而且羊膜膨出...umm....」把旁邊的隊友叫過來,看我的羊膜膨出,先生你看這個白白的就是羊膜膨出的地方。然後大概是說了:「這個羊膜膨出很麻煩,umm...嗯...」邊寫病歷邊問我在哪裡給誰產檢,我說禾馨林思宏,醫師說「喔!禾馨啊.... 他們也有做子宮頸環紮的麥當勞手術...還是你要去那邊看,如果他們不收你再回來這邊?只要你簽下這個自願離院書就可以離開本院去禾馨」....我回答:「好!我簽。我要去禾馨。」和隊友眼神交會,他知道我的意思。...醫:「你可以選擇坐自費的救護車過去,簽名後在外面等批價繳費就可以離開了」....

有種晴天霹靂的感覺,我相信年輕醫師至少50%是出自於好意讓我去適合健全的場所完成這個手術。天真的以為在大醫院會得到完整的對待,我等了這麼久這麼久,等到這樣的態度和回應,被當皮球踢開了。等了這麼久這麼久,在我子宮頸開的時候要我簽下自願離院同意書出院... !沒關係!這樣是對我好的,或許不敢做或許不願意做或許現在孕婦醫療紛爭這麼多不願觸碰敏感手術,不論是哪一個原因,很明確的是醫師要把我往外推。我也感謝他不願意出手至少讓我離開。只是我在這浪費太多的時間。

簽完之後需要在外面等單子,拿到單後批價離開。我坐如針氈,都羊膜膨出了我還坐輪椅坐得這麼直... 跟站著有什麼不同?小孩會不會又再滑出?!21:46左右,等待批價的過程中我打到診所麻煩護理人員請還在看診的林醫師聽電話,並與其說明目前的狀況,詢問我到底是該直接到新生急診,還是過去給他門診看一下。距離診所距離是很近的,林醫師表示先到診所讓他檢查。......到底要等多久?等多久?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看護理人員穿梭忙碌著,我問過一次後就不敢再問,大家都在等醫院不是獨為我存在... 旁邊的病患剛剛也問了一次,護理人員一樣要他耐心等候... 突然從診間裡面走出一位較資深的醫師呼喚我的名字,知道是我後走過來說:「你是XXX嗎,你放心!林思宏是我的大學長,剛剛我們聯繫過了也跟他說明你的狀況,你不要擔心,現在我幫你辦理離院,你可以馬上過去找他」。心裡很感動,沒想過林醫師在看診的同時撥空打到醫院來關心我的進度...協助我加速離開這個地方...

好不容易離開,坐上計程車到禾馨,到禾馨安排第一順位看診。進診間林醫師表情凝重問我破水了嗎?我說沒有。到超音波室躺好,探頭一放,林醫師表情再次凝重的說:你的子宮頸全開了。羊膜膨出。

第一張圖是我在網路上找的正常子宮頸超音波照(若有不妥煩請告知)

第二張圖是我當時18w3d禾馨照的子宮頸大開圖.. 左下角的半圓就是羊膜胎兒了..

經比對... 我完全是門戶大開.. 謝謝光臨請離場這邊請..的狀態...

(回想自覺很愚蠢,何不先離開衝去禾馨看診再回急診繳醫藥費?。長這麼大了腦袋不夠清澈,情急時臨場反應不好)

(回想我真的很敢坐著等時間,如果小孩真的滑出來怎麼辦?沒床為什麼不就地躺下,人不救要自救啊!)

20:15到大醫院急診--22:25到禾馨... 從開一指到全開... 中間空渡2小時是否為關鍵黃金處理時間?我不知道。即便是事情也都過去了。

林醫師表達不樂觀,因為羊膜膨出的關係,推回去的過程可能會破掉(破水),子宮頸環紮手術只有1/3成功機率... 環紮成功後的活產機率也很低...原本林醫師打算晚上門診結束後到新生手術室幫我手術,經討論後決定隔天一早第一台刀。林醫師謝謝你不辭辛勞要為我深夜或清晨作手術.. 只有1/3的成功機率,換言之是我擁有1/3的機會。離開懷寧診所搭上民間救護車,到禾馨新生辦理住院手術後,安胎針還是安胎藥的.. 我也不記得了,藥物使然心跳很快... 這一夜是如此漫長。

進手術室打麻醉時令我非常緊張,原來下半身麻醉要從背脊椎打入。無法想像自己清醒的要被醫師從陰道拿針縫子宮頸.. 那是什麼感覺(其實一點感覺都沒有),羊膜在推離子宮頸的過程會不會破掉?太多思緒干擾著我.. 產科小手術很快的完成了,林醫師縫到最後時說縫得很好很牢固,非常漂亮100分。我心裡放下一顆大石..這一關過了.. 術後恢復在醫院多待兩天觀察,持續用安胎針,確認子宮無收縮問題後就離院回家臥床安胎。醫師囑咐臥床安胎,可起身如廁,吃飯坐起來吃沒關係,真的想洗澡就洗。當下我心裡也是很疑惑很疑慮地反覆和醫師確認到底是否需要住院安胎?還是要到大醫院安胎才對?醫師說在醫院安胎週遭環境音太多,心情反而不易放鬆,加上胎兒的周數和我的情形綜合評估,居家安胎對我是最好的。拿了好多藥回家,安胎藥及感冒症狀的藥等等...

[經歷了大醫院急診兩小時及其急診醫師的處理方式,深感至大醫院未必能獲得最佳處置]

出院後的安胎藥每兩個小時吃一次,漸進式的將安胎藥的時間拉開,2小時、4小時、8小時。在加吃當時以為感冒所開的幾種感冒藥、消炎藥、保健食品孕婦維他命、澡油等等等... 開始調鬧鐘吃藥的日子。床頭櫃放滿東西還增加了邊桌。血壓計、體溫計、普門品、小零食、妊娠油、胎心儀... 任何能想到的吃喝娛樂全部都放在隨手可得的位置。...平時甚少做家事的隊友,扛下所有的家務和打理我的三餐及點心水果們,隊友展現驚人的潛力,一直以為他不擅長做這些事情,原來是要做不做而已。也感謝安胎這三週給我加油打氣的大家,謝謝好友的食物、謝謝婆婆煮粥給我吃、謝謝父母特地帶著阿公可以躺平的豪華輪椅和移動便盆來我家,幫我洗頭。每每看到洗頭的照片還是很感動.. 家人的力量好偉大。(輪椅之後留在家中,隊友陸續幫我洗了好幾次)

  

雖然醫囑付於床上安胎,但吃飯時可以坐起吃、至廁所如廁、真的想洗澡請家人陪同洗個快速澡OK,但我吃飯還是躺臥著吃,躺臥著洗臉刷牙等等。因為住在需要爬三層樓梯的公寓,與隊友多次討論後決定若需外出則請民間救護車接送產檢。因為很多人討論若想快點生,就去爬樓梯...所以我對爬樓梯有莫名抗拒... 民間救護車一車隨護人員兩位,他們會帶行動摺疊椅子到樓上,將我放在椅子固定後扛下樓,下樓後換躺救護車的病床,到診所再坐上阿公的豪華輪椅,由隊友操作打平輪椅躺著進診所,在18w3d環紮後的第一次產檢20w4d,救護車出動。

 

20w4d產檢一切順利,龍鳳胎成長曲線良好。醫師覺得整體狀況不錯,樂觀的表示撐過這兩週,感覺有機會安胎到能夠生育的時機,然後建議我還是要坐起來吃飯比較好,免得胃食道逆流把身體搞壞了。聽到好消息我和隊友都很開心也正向看待,但絕不大意。但產檢的隔天開始,覺得分泌物有增加,透明帶黃色,不確定是感染又或是子宮頸在分泌黏液軟化中?只能持續觀察,配合感染的陰道塞劑。產檢後三天21w,午後一如往常測量血壓及體溫。忽然體溫計發出急促的聲音,發燒了?!懷疑機器壞掉....又多測了幾次結果亦然,但身體卻一點不適感都沒有。等不及叫救護車,立刻下樓出發往診所衝,這次直接到有急診的新生院所,掛了急診先照超音波,龍鳳胎確認沒問題,轉往樓上病房觀察,子宮頸全開羊膜膨出環紮後,擔心是子宮內感染造成發燒。我們心裡覺得是一個例行的安胎,不會有問題的。入病房上點滴加安胎藥、心跳監測、宮縮監測、將病床屁股位子調高。病房安頓好,便讓隊友先將車子開回家換機車來,方便過夜。忘了過了多久,因為點滴的關係有尿意,按護士鈴請護士協助陪同我如廁,護士進病房幫我將屁股調高的部位降低,我慢慢站起來,緩慢前進兩三步,才走到病床和廁所的中間,血水從雙腿間灑落地面...看著地板傻呆了兩秒心一沉... 我破水了.. 

上完廁所回到病床繼續躺著,此時佳慧醫師再次進病房,和我講解目前的狀況,我心裡很明確的知道現在的狀況非常不利,胎兒才21周並不具有出生救活的條件,現在感染又破水,若安胎要安到最低門檻24周實在困難又危險,即便有文獻案例雙胞胎一個早產後另一個繼續安胎,存活一個...那畢竟是少數才能放在文獻裡..。早產兒器官發育不全,併發情況非常多....聽到腦死狀況的不在少數...更何況目前才21周,若到24周也太低門檻了,綜觀目前情形加上身體被安胎針劑影響心跳很快,我實在沒有超強母愛,跟醫生說我要繼續盡力一搏... 佳慧醫師很溫柔婉轉地和我解釋每一種情況也很替我著想。好幾個方式,包括第一胎產出後,第二胎保留在身體裡繼續安胎到生。但我能理解事情走到這,不會太好,。最後醫師說,因為破水易引起子宮收縮和子宮頸開,需要將環紮的線先打開。倘若現在不將線先打開,線拉扯子宮頸反而會對我的身體造成傷害,因次我們決定先把線剪開繼續觀察狀況。此時我也打電話和正在路上的隊友說明狀況,請他不用太趕,若真的要生我就自己先進去生。

線剪開過不久子宮進入規律收縮,已經是必須將小孩生出的時候... 曾經很擔心自然產疼痛的我,經歷過一次七個月終止妊娠用生的出來1023克,小胎兒相對正常產婦壓力相對小很多,這次胎兒400多克更小,卻要在產房連續出兩次力....重複的事情要做兩次,用想得覺得不容易,甚至懷疑自己能否做得到。

隊友在推入產房前趕到診所。

同樣的地方、同樣的場景,進到產房醫生問Baby生出來要看嗎?我和隊友齊聲回應:[我說要、隊友說不要](因上次引產我們選擇閉眼不看,這次我說要讓隊友有些訝異。)我又堅決的說一次要看,然後對著隊友說:上次我們選擇不看是因為基因突變怕看了傷心,這次我要好好看看他們。

開始隨著陣痛出力,比我想像稍微多一點難度,原本正位進產道但是因胎兒身體太小,在產道內身體轉動變成拱背向前,因而卡住。用力幾次無法自然推出,醫師表示需要用鉗子輔助,我點頭表示了解。兒子在鉗子輔助下產出,出產到時已無生命跡象。兒子出來後醫師立刻查看第二胎女兒的位子,搖頭表示女兒也到必須生出的地方了(無法生一個後另一個安胎)。我又接著陣痛的頻率將女兒生出,生的速度很快,記得她在離開產道的剎那,四肢一直擺動,伴隨體內與產房的溫差造成的白煙,印象深刻。

兩胎產完後醫師幫忙清理胎盤,我這才知道週數較小生產,胎盤不易隨著胎兒產出。醫師邊幫我清理身體,護士邊幫2位小Baby穿上Baby出生的衣服,因為他們是迷你Baby,護士將袖子摺了好幾折才露出小手。一切都處理完後,護士將Baby們枕在我手上後撤離產房,將產房空間留給我們,讓我與隊友與兒子女兒獨處,也陪伴女兒走完最後一程。

氛圍是祥和是溫馨的,一點都不沉重傷痛。我們沒掉下任何一滴淚。抱著看著他們我有種當媽媽的幸福感。身子好小,身長接近20公分吧.. 皮膚很透徹看得見血液在血管裡流動,女兒不時擺動小手和打呵欠,露出小舌頭好可愛。看得出來Baby週數真的太小,血管細到無法扎針... 我和隊友輪流抱他們,和他們說說話。

我和寶寶們說:不好意思媽媽沒能保護好你們到足月活產,現在就讓你們出生了。記得投胎要找好人家,如果你們願意等我養好身體的話,也歡迎回來當我的小孩...

就這樣抱著說話哼哼歌,直到女兒完全無氣息.. 我曾想與他們合照,但隊友急著進產房陪我沒想過手機帶進產房。雖然有些遺憾但或許不留影彼此才是最好的。我們將Baby交給診所配合的葬儀社統一處理。

回家坐月子時,心中想法是比較多的.. 看著床邊兩大斗櫃裝滿的嬰兒用品.. 什麼「寶寶忘記帶齊裝備,整裝後就會回來找我」事情根本不是如此美好的發生,第一胎坐月子的信念被擊敗無法再支撐我向前看。大家都勸我不要這麼快去整理那兩大斗櫃,但我無法做到,開始坐月子一個禮拜後我時不時走去打開抽屜,看看那些小東西整理那些小東西。那些原本有期限,但自己算一算期限內能使用到而現在卻無法使用的消耗品。想要把它們整理後捐出給需要的人,邊整理不時邊流淚,心裡有個聲音說那是我幫我小孩準備的東西啊....,怎會用不到了呢.... 就這樣拿出擺入箱子又放回斗櫃中反反覆覆的思緒和動作,終於將待捐物品分類後寄出捐給需要新生兒用品的不同單親媽媽弱勢家庭單位。

我從監視器看月子餐車停在樓下送月子餐來,心中有好多感慨,訂好退訂兩次月子中心。兩次的月子餐車來,鄰居們是怎麼想的呢?他們知道我早產寶寶離世嗎?還是以為我們都把嬰兒養在家裡沒帶出門或是帶出門沒有遇到而已?

說第一胎基因突變,能夠理解是機率上的問題。而第二次的子宮頸全開又是什麼原因?錯綜複雜無人能給予完整的解答,讓我朝著一個方向去努力解決。真的深感茫然。即便下一次懷孕先行做環紮是否真能順產?我到底有沒有資格生出成熟健康的胎兒?千頭萬緒在心頭繞。

甚至灰暗時會冒出「怎麼連個孩子都生不好」的挫敗感。這是一種羞恥感,覺得連個孩子都生不好,真沒用... 我知道朋友們不會這樣看我笑我,但當下總覺得有人會這樣暗暗的嘲笑我戲說我...

還好沒有太多人知道。這次懷孕的很低調。真的還好很低調。已無多餘心力安撫大家情緒了....

附記:(一直無法忘懷的小插曲)當急診入病房後,隊友回家換機車前往診所,在診所一樓遇到認識夫妻檔的先生,帶滿月孩子回來打預防針,隊友以為夫妻檔知道我懷孕的事情,就聊到目前我在樓上安胎的事情。當隊友告訴我時,我立刻私訊夫妻檔太太請她不要和別人說,免得造成大家擔心。而我在小孩早產離世後我回到病房時再次私訊她,告知寶寶們已經隨菩薩離開。她問我怎麼會這樣,我回應雙胞胎妊娠本屬於高危險群。『她居然是回答:「雙胞胎好威啊!」』。到底威什麼..完全無法理解這個回應...話題也就停在好威啊..我知道這件事情不該放在心中這麼久,但卻耿懷到現在。

人生起起落落,總有灰暗時刻,若真遇到不如意別逼著自己立刻要正面向前看,適度的釋放情緒壓力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文這麼長,讀我的人請別擔心。月子後的我已經準備繼續開開心心大步向前走,我努力的調養身體;將妊娠體質改變造成的過敏性氣喘好好看醫生,配合用藥、中醫拿藥針灸調整體況、也從生活調整飲食。

從懷孕幸福肥到兩次短間隔的懷孕,整個人胖好大一圈,利用月子後這幾個月,邊養身體邊固定運動,將體脂肪成功減下來。即使求子尚未成功,人生還是美好的。要快樂每一天充實渡過。

人生不易,每個人都有需要面對去處理的難題,而我的課題在此。每一個經歷必然有它出現的意義,經歷歷練造就更進階的自己。

我準備好時,還是期待寶寶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psoopso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