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五週+1天  獲得一張驚為天人的超音波照@@

真正的度日如年開始在試管成功開獎後~我撐不到王家瑋醫師和我約定的6w+4才回去照胚胎位子(天啊!那是兩個禮拜又四天之後ㄟ!)。非常急得想知道是否胚胎搶灘在子宮裡面,一直很擔心會有外孕的狀況...所以從四週開始我就一直在等待五週的時候要去照超音波... 通常beta-hCG超過6000的時候,胚胎就可以照到。我算了一下,包括之前的經驗四周多都沒照到,所以這次熬到五週立刻前往禾馨診所。

看診前兩天不知道為何外陰有點紅腫癢,尤其是在洗完澡之後,心裡也擔心若陰部感染會影響胎兒,所以十分順理成章的去看醫生了

今天掛到賴靜怡醫師。是個很溫柔的女醫生唷。一到診間先和醫生說明外陰部不適及試管成功還沒照到胚胎等,並且表示我的beta-hCG很高(想暗示我應該不只一個胚胎著床吧)醫生先安排內診看外陰部。醫生說外陰部看起來還好,只有一條刮痕,可能是我不小心碰傷的。陰道裡面看起來只有的快孕隆殘渣,沒有感染的狀況發生,快孕隆的顏色狀況也很ok沒有呈現褐色。隨後醫生說使用腹部超音波來看看是否能照到胚胎。我和醫生說希望可以使用陰超,自己心裡覺得週數這麼小,陰超比較能照到,但醫生表示使用陰超怕會把我早上塞的快孕隆凝膠帶出。(好吧!那就腹超吧)換一間診察室我立刻又躺下來等待醫生,醫生進來邊擠藥劑邊問我你說你的beta-hCG多少?...

儀器一放在肚子她就馬上說:啊!有囉!在這兒....ㄟ....疑???你說你植入幾顆..??

我說:三顆!(在說三顆的同時我從螢幕也看到三顆明顯的黑點了)我們都愣了一下。然後醫生轉了幾個角度拍幾張照,也幫他們量了身長

1號 0.66cm

2號 0.68cm

3號 0.57cm

醫生說有一顆比較小喔~ 我看那小顆的應該是14G2F10。兩顆大顆的是Morula吧

下面這張是他們植入子宮前的照片,左上角就是14G2F10

照完後醫生說沒關係,現在週數還小可以再觀察。

走出診間我心裡是放下一顆大石,只少沒有外孕的風險狀況,三顆都在這... 然後又提起另一顆大石.. 怎麼會是三顆呢..

說真的我心裡預期最多是雙胞胎,從來沒想過三顆胚胎都會著床... 植入三顆是因為當時瑋哥有說到其中一顆的狀況不是很好,所以我沒打算回冰。另外一個最大的想法是,胚胎植入體內之後還是必須繼續分裂,達到桑胚狀態才能著床。這一切對受精卵也都是考驗,質與量的問題、分裂的狀態速度以及是否能存活到分裂成桑胚,達到桑胚後是否能在子宮尋找到適合他的位子順利抓穩不滑掉。

有些人以為,試管很簡單,雙胞胎很簡單,醫生放幾顆就是種幾個小孩。這些都很不正確啊!多少人一次四顆四顆放而多次植入都沒能成功懷孕?

而我上次鮮胚植入是植入兩顆,一顆著床。這次是植三顆,三顆著床。

離開診所後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我知道自然淘汰率,大約在10週之前先天狀況不好的胚胎皆會自然淘汰,以機率來看是20-25%,也就是五個懷孕的人就會有一個胚胎萎縮、葡萄胎、停止心跳等(懷孕真的很難!)還有一些是雙胞胎消失症候群,兩個胚胎會自然消失一個。所以就算真的要走到減胎那一步,也是10-12週的事情,現在真的只能盡觀其變...

流產率:單胞胎4%、雙胞胎5%、三胞胎20%

自我評量狀態是不可能一次孕育三個生命,亞洲人的體質不同於歐美,不適合多胞胎生產,且多胞胎流產死胎的機率太高,雙胞胎已經比單胞胎高,三胞胎不論任何危險都是直接激增啊...

為保全母體及胎兒和順利順產...最多最多就是兩個了...

柯滄銘醫師的多胞胎減胎

http://www.genephile.com.tw/obs/content/06_02-Multifetal_Reduction.htm

上網查了太多太多的可能性。包括減胎風險,減胎後肚子內胚胎流產的問題。還有雙胞胎羊膜穿刺一個唐氏症一個正常的處置... 越看越多越可怕啊!!!

又想到不到半年前在我肚子裡七個月的寶寶,也是羊膜穿刺注射藥劑停止心跳後用生產方式引產... 真的很不想在一個小孩是注射藥劑停止生長...又要權衡大局...算了.......還是先別想這麼多了.... 劇情會如何發展..就讓我們繼續ˋ看下去.. 該來的就來,必須處理的就處理。不要多想困擾庸人自擾了....

自從植入D14(懷孕四週) 當天回去開獎之後,我開始過著別人口中煎熬度日如年的日子。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很奇怪,通常不是試管植入後那14天才是最漫長的嗎?但對我而言那幾天過挺得挺悠閒的。在開獎之前我抱著期待成功的心情過日子,說沒去想結果不可能,但態度上是輕鬆期盼著。直到醫生跟我說恭喜你!的那霎那,我獲得了懷孕的通行證,開始必須闖關... 確認著床位子、確認心跳、成長速度、頸部透明長度、羊膜穿刺、高層次....太多又太多的關卡必須去突破。我無法像一般的孕婦抱著一樣多的幻想期待喜悅去看待這件事情,曾經那兩萬五千分之一的軟骨發育不全(侏儒症)都被我遇到,還有什麼事情不可能發生的?就在我高層次都照完以為真的可以安心待產的不久之後... 

從來沒想過我的人生、我的孕育過程會有這麼多激烈的曲折~

不知道最後能順利產下幾個寶寶...

希望一切順利,不論性別或長得像誰,只要你(妳)們平安順產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psoopso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