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九週+2d 預料外的甲狀腺亢進復發!

從上一次懷孕前廖醫師就再三叮嚀囑咐我若懷孕必須立刻開始檢控甲狀腺的指數,每四週抽血一次。因為妊娠易引發甲狀腺亢進,而亢進對母體和胎兒都非常不利。上次懷孕到七個月抽血報告指數都非常的穩定。

這次在北醫開獎確認懷孕的時候(4週4d)也請)王家瑋醫師幫忙待開甲狀腺抽血單,抽血指數正常。在下一次北醫回診(8週8d)的時候,我選擇回去博文診所給廖醫師抽血,也和廖醫師報告喜訊。

廖醫師人很好,問我怎麼不請王家瑋醫師直接代抽血就好,說下次如果我不知道要抽什麼指數在臉書站內訊息問他即可,不˙用多跑一趟他的診所,但疏不知我久久也很想看他一下啊!哈。就這樣在診間談笑風生後離開了。隔天忘記打電話回去問抽血報告,從星期五一直拖到這個禮拜二。廖博文醫師一早打來要和我說報告的狀況,但我沒有接到,就看到站內訊息的通知..

 當時我正前往早餐店路上所以沒接到電話。點完早餐後坐著邊吃早餐邊查妊娠引起甲狀腺什麼有的沒的,越看越覺得不妥,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孕婦和其胎兒的預後決定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控制,當孕婦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無法良好控制時,會有胎兒畸形、早產、死產、和低體重胎兒。

加上之前自身有甲狀腺亢進就知道若甲狀腺是容易引起不孕和懷孕流產的!...博文診所看診到十二點半,現在時間是十一點,趕緊撥電話請先生準備載我去診所回診,盡早吃藥控制狀況並且和醫生諮詢到底情況會如何。

4w4d

THS    1

8w4d

THS   0.006 (醫生說到0.005以下就驗不到了)

Free T4 2.42

廖醫師說隔天看到報告後等我電話沒等到,昨晚在家裡想到這件事情讓他心慌慌,所以一早就通知我,很謝謝他的提醒,因為我也忘了這件事情...有博文診所揪甘心~

還好在一知道懷孕就開始追蹤甲狀腺值,才得以在病發的一開始立刻投藥治療。先開了Procil 50mg早晚各一顆。吃藥、低碘飲食、避開海鮮.四週後再抽血追蹤情況..

撇開甲狀腺亢進引起自身不適之外,也變成子癲前症的高好發族群。流產率增加。對寶寶目前影響較大的狀況是胚胎還在不穩定時期,甲亢心臟跳得快且用力,供給胚胎的血液量太多及太猛,容易滑胎。

我從國中開始得知有遺傳性甲狀腺亢進(家中無人有甲狀腺亢進,唯一有此症狀的是爸爸的媽媽的弟弟,整個牽很遠啊!)。國中不乖乖吃藥,一直到22歲時覺得心悸不堪負荷才正常吃藥,吃藥三年多終於控制數值且穩定。一直到八年後的現在因懷孕又再次引發甲狀腺亢進...

多想無益、庸人自擾、網路上寫的未必是對的!!!... 現在就是保持愉快心情,該吃藥吃藥,該避免避免。是福是禍..盡人事聽天命

從沒想過我的孕程會如此多變化啊~

奇幻孕程加油!


PS:

下週10w4d北醫回診要提前發媽媽手冊了!瑋哥這次提前兩週發媽媽手冊應該是為了將我轉診至柯滄銘醫師那做減胎手術吧。

目前三位胚胎的心跳速度都一樣179下/分,而且大小也都一模一樣…連照出的角度都相同,看他們的手腳芽晃著晃著,終於有些懷孕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psoopso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