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十週+5d 瑋哥發媽媽手冊、柯滄銘減胎諮詢

一般來說做試管或人工的媽媽都在12週領媽媽手冊,大概因為11週左右需減胎關係,我的媽媽手冊這次好早領到,拿得很不踏實... 減胎的部分王家瑋醫師建議到柯滄銘處理事宜,特別寫一張簡易的轉診單註明我的情況,讓柯教授了解我受孕的情形。

原本預計若週四媽媽手冊領到的時間比較早,就直接去柯滄銘諮詢。但領到媽媽手冊已經下午快五點。所以星期四領媽媽手冊,星期五柯滄銘諮詢。

因為網路掛號太熱門掛不進去,週五睡到自然醒後10:40抵達柯滄銘進行現場掛號,抽排隊掛號第88號,等了大約45分鐘後到我掛號了,掛到的號碼是下午診第24號。因為可能直接減胎的關係,櫃台要我14:50前回來。(柯滄銘診所的掛號是前四週方可開始預約掛號ex: 5/1的診從4/1可開始網路掛號,網路掛號開放時間為晚上12:00,會向江蕙演唱會票那般地秒殺!所以要掛號的人記得在11:55就要就定位準備開搶。若預約不到的人則當日至現場掛號,只要當日在上午診次 11:00 下午診次 05:00前進診所抽掛號號碼牌,當天一定看的到診.佛心來著~)

在家裡看柯滄銘網頁時看到 就診須知:  2. 絨毛採樣(10-16週)請於週一到週四PM4:00前完成掛號(含預約),羊膜穿刺(17週以上)則不受限,所有時段診次都可以預約。 因來看診是週五,所以抓定主意是先來了解減胎與絨毛採樣的狀況,下週一再來做採樣的部分。進入診間柯藥師一開始建議我們先隨機減一胎,待16週後剩下的兩胎再進行羊膜穿刺,若其中寶寶有問題,至少還有一個寶寶可以健康生出((疑??!))

這樣的建議讓我遲疑了,畢竟是懷三胞胎,最期盼的還是能將兩個健康寶寶順利生下來。若隨機先減一胎,之後做羊膜穿刺在發現剩下的兩個寶寶其中一個有問題,這樣一定會後悔吧!所以在藥師說今天可以做絨毛採樣的同時,我們就立刻下決定!先做絨毛採樣!關於先絨毛採樣後減胎or先減胎後羊膜穿刺,我和先生有著一樣想法。也和藥師諮詢絨毛採樣的風險是否1/100這麼高,藥師表示絨毛採樣和羊穿的風險是一樣的,只是絨毛採樣需要更高的技術,而有更高技術的人相對減少,所以才會寫成風險較高。我覺得在柯穿刺王的操刀下,信心增加不少。

在這裡和想了解基因染色體檢驗的朋友們分享一個觀念

絨毛採樣(懷孕第十週後, CRL>3.5cm)、羊膜穿刺(懷孕屆滿十六週、邁入第十七週之後)、臍帶血抽取(若臍帶位子好可抽取),是一項技術和取得檢體的不同。

染色體分析、基因晶片分析、單一基因檢驗,是取得檢體後的檢驗項目。

這是一個配1+1的檢查,先決定取得的檢體、再選擇檢驗的項目!這點非常重要啊!!不時會聽到我沒做羊穿直接做晶片...這之類的話語... 啊明明一個是檢體和技術,一個是檢驗方式!不羊膜穿刺抽羊水怎麼做羊水晶片!??千萬不要被混淆視聽了~

然後政府補助34歲以上高齡孕婦5000元的費用是指"染色體分析"這個項目,意思是若高齡孕婦做基因晶片分析就無法享有這個減免的福利喔!

染色體分析:檢查23對染色體數目(ex唐氏症),或結構異常(ex染色體轉位或缺失等),可以檢查的異常染色體種類多達數千上萬種,其中最常見的為唐氏症,約佔染色體異常中的30%。

基因體晶片分析:可檢查基因數量的細微異常,包含染色體、染色體微小缺失或重複及近500種已知的基因體缺失症候群(ex小胖威力症後群、威廉氏症候群、狄喬氏症候群等),可降低生下自閉兒、發展遲緩、過動症、智能障礙等患者的機率。

單一基因檢驗:人類23對染色體上分布了兩萬多個基因,每種基因的檢測方式不同,故家族若無特殊病史,單一基因疾病不列入常規。Ex:侏儒症。

我這次做的檢查是絨毛採樣3125元+基因晶片體分析18000元=21125x兩個胚胎=42350元。兩個胚胎要做檢查,資料要填寫兩張、費用兩倍、挨針兩下。通常三個胚胎只會選擇兩個胚胎做檢查,若兩個胚胎正常則會減去第三個胚胎。

換到我進診間後,柯滄銘醫師先用超音波幫我看肚子裡胚胎的位子及狀況,他照一照後和我說,就算想要三個胚胎都做絨毛採樣也沒有辦法,因為胚胎呈現倒三角形,位居下方的胚胎是無法取得絨毛的,不可能穿過別的胚胎採樣。(下面是前一天在北醫照的超音波)

柯醫師確認好要採樣的胚胎後,就開始進行採樣的部分,肚皮抹上大量的碘酒準備進行穿刺,醫生和護士一直提醒我絨毛採樣會比較痛一點!我則回答他們你們說比較痛一點就是很痛的意思~。這個部份我有小小做心理建設,因為網路上的文章都寫絨毛採樣不太舒服。

因為第一胎懷孕接著引產的關係,我在絨毛採樣之前已經做過羊穿+羊晶、羊穿+單一基因檢驗、羊穿+減胎心跳停止.... 也算是有些經驗的人,而且當下沒什麼緊張感及痛感,羊膜穿刺的感覺很小,邊抽羊水還可以邊聊天。但在這次絨毛採樣第一針扎下去的時候,我愣住了........好扎實的酸痛感,而且是分段兩層的扎進去... 粗針到了正確位子之後,絨毛採樣不向抽羊水只需要針筒靜態吸取,而是必須粗針內加一支細管在絨毛上進行刮搔,讓絨毛分離後取得... 刮搔絨毛的感覺就像通馬桶的那根吸住馬桶孔上下的感覺吧... 如果無法想像就想成自動鉛筆用力一直按就對了... (絨毛採樣的針比較粗且是是硬針)醫生問我痛不痛?我說恩很痛....。來回十多次後柯醫師會和護士確認採樣的絨毛是否足夠,確認足夠後收針。針抽起來的時候也是相當有感的。然後接著下一個採樣...重複一樣的動作... 然後醫生誇獎我很棒很厲害.. 之後問老公針多粗,他說在我說完好痛的同時,他立刻移動身體,讓醫師的背影擋住正在採樣的部位,假裝有再看其實根本不敢看...

完成絨毛採樣後,護士拿兩盒檢體給我和先生檢查確認姓名,之後扶著我起身前往休息區稍作休息。除了護士來和我詢問狀況之外,柯醫師也兩度來探視,休息區好幾個孕婦只有問我的狀況如何並且要我多坐一下再離開,看我能正常說話聊天又誇獎我很棒。到底有多棒?這檢查真的真的很不舒服啊!特別是我挨了兩針。尤其不舒服的還在後頭...休息的同時發現身體越來越無法動彈..腹部完全無法出力連想移動屁股喬角度都不舒服...肚子就像被揍了一個大瘀青,而且摸到針孔的地方會敏感痛。坐一下後我很想回家休息了,就要求老公帶我離開。離開診所走到對面搭計程車的過程,我身體無法直立走路,是像駝背老人般的屈著緩慢移動。到家後立刻躺在床上,喬好位子立刻閉眼休息,連追劇都沒心力。幾個小時後的晚餐時間也只能請先生外出購買回來,起身吃完飯後繼續躺著。雖然隔天有站比較直,但依然微恙。這樣的狀況大約兩天後才得以舒緩~

雖然護士說回去可以正常洗澡,但我很沒力力氣站著洗澡... 晚上睡到一半才想滿肚皮的碘酒!! 我因為懷孕引發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亢進須避免碘攝取,雖然皮膚攝取的量少,但上面有兩個傷口洞!想到這我嚇到了...上網google也說盡量避免使用碘酒...立刻起身洗澡去~呼!!

接下來就等10-14天的完整報告出來,報告出來後立即判定進行減胎步驟。

然後... 減胎同意書上的第四點載明,多胞胎的胎盤通常緊靠在一起,鄰近胎兒的胎盤與胎兒的相對位置有可能出現改變,所以多胞胎在減胎前接受染色體檢查或基因體晶片檢查者,有可能發生減錯對象的情形,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約為2%.. 千萬不要發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psoopso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