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13週 癲癲癇癇?傻傻分不清楚~~

在得知自己懷上多胞胎時就開始做功課了解多胞胎多增加的狀況與風險,子癇前症這幾個字重複出現在各處,所以打定主意要做子癇前症評估,若不巧自己真是高風險族群的話也能提早做預防,將早產及危險風險降到最低,因此在減胎成功後立刻預約產檢做子癇前症篩檢及預約羊膜穿刺與高層次時間(希望能安排到好時間所以都提前準備預約了)子癇前症其實還蠻容易出現的!子癲前症發生率約為1/20,每年全球每10位孕產婦死亡案例中,即有超過4例為子癲症所造成,且每7例早產,即有1例由子癲前症直接導致!子癲前症發作時,通過胎盤的血流減少,使嬰兒無法獲得正常生長所需的足夠氧氣和營養,甚至危及母子性命。

子癲前症高發族群?

✔首次懷孕

✔孕婦年齡小於18歲.大於35歲

✔家族有子癇前症病史

✔懷的是雙(多)胞胎

✔孕前就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變或血管疾病

✔孕婦有其他免疫系統疾病

我知道此症狀俗稱妊娠毒血,在研究它的時候子癲子癇兩個字反覆出現在查詢的文章裡面。到底是癲癇的癲?還是癲癇的癇?這個疑問在我心裡很久了... 所以在到禾馨產檢進入診間的時候,馬上就問蘇怡寧醫師到底是子癲還是子癇?(因為我後續想問問題及做篩檢,不希望自己一直亂念字感覺很蠢)蘇醫師笑笑地說其實正確是子癇前症,但因為大家都說子癲前症,為了讓大家都知道在說什麼所以也配合說子癲前症。

子癲前症篩檢:超音波+抽血+血壓=結果

抽血報告出來後醫師評估若有問題電話通知

隨後進入診間,一般產檢確認寶寶的狀態之後,開始做子宮動脈血流阻力超音波,子宮左側及右側的動脈分別做。照2張。

蘇醫師照完之後說我的動脈血流阻力很好,接下來就在外面抽血,等抽血報告出來和這個超音波綜合評估就可以得知是否有子癲前症這方面的問題,若有問題診所會電話通知回診,若沒通知回診就是沒問題。做完評估後兩天我在禾馨app收到報告,其實自己先收到報告也是沒問題的意思!打開報告看數字後自我感覺良好。鬆了一口氣~

子癲前症34週前 1:5140 (小於1:200為低風險)

子癲前症37週前 1:692 (小於1:50為低風險)

子宮內胎兒生長延遲37週前 1:1605 (小於1:150為低風險)

評估報告:為子癲前症低風險孕婦這次產檢也再次抽甲狀腺數值,經過一個月的吃藥數字回升許多。將抽血報告轉給我的內分泌醫師,醫師說很棒,將藥減半繼續吃一個月,並且表示若16週後沒問題就安全了。耶!

子癲前症可參考蘇怡寧/與子癲前症奮戰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psoopso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